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

捨不得

[轉貼] 捨不得

考官你好,我是小生,偶爾客串回文,當一回國中考生
我有一支筆,陪了我三年的國中歲月。
這支筆是一位帶了我六年的國小導師送給我的。
記得小一的時候,我們剛開始學寫字,由於我是左撇子的關係,老師教的筆劃都是反向,
所以我怎樣都寫不好看,每次的作業簿都被打乙下,那時候我總覺得好挫折。
有一天放學,老師把我留下來,拿出一支原子筆到我眼前,問我想不想要
對那時的小學生來說,能用原子筆寫字是非常帥氣的一件事,我猛點頭。
老師於是說:「原子筆最大的壞處是,寫錯不能重來,如果你想要這支筆,
以後作業每篇都要拿甲上,老師會陪你一起練習,好嗎?」

那天以後,老師每天陪我練字
一直到二年級上學期結束,那學期我終於拿到了那支原子筆
那是在一個放學的午後,老師等大家都走了,把我帶到辦公室,
將原子筆插在我的胸前口袋,摸摸我的頭說:「你很棒,這是你應得的」
不知道為什麼,當時我一直想哭,那也不過是一支10元的雄獅原子筆。
但那是我花了好大的努力才拿到的。

升上四年級,我開始變得貪玩而調皮,不愛念書。
有一次跟隔壁班的同學打架,他流鼻血,我斷了一顆門牙,
對方的媽媽跑來學校,好像要打我巴掌,是老師擋住那個媽媽。
老師把我拉到一旁,要我去跟同學道歉。
我說我不要,明明是他先動手。
老師拿出一支鋼筆,說:「你知道,鋼筆和原子筆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嗎?」,我搖搖頭。
老師於是接著說:
「你看,鋼筆的墨水夾是可以替換的,所以鋼筆可以一直用;原子筆不行,用完就沒了;
做人也是一樣,能隨著環境而改變心境調適自己的人,才能走得長遠。」
當時我不是很明白這些話的意義,只知道捏著拳頭和同學道歉。

那次事件以後,我再也沒打架了。
因為我在離開的時候,看到老師一直對家長鞠躬道歉的背影。
我不明白,為什麼我犯的錯,老師要受連累,我不想再讓老師受累。
記得畢業典禮那天,我坐在台下看著台上頒完一個個獎,有點落寞。
老師把我叫到一旁,把那支鋼筆插在我別了胸花的胸前,摸摸我的頭說:
「小生,以後老師不能陪你啦,這支筆送你,
希望你可以像鋼筆一樣,心隨境轉,不怕困難」

我想,這是我這輩子領過最特別的獎。
然後我哭了,我突然知道甚麼叫捨不得。
如果我能堅持不放棄,是因為小二的那支原子筆。
如果我能有好的品德、如果我在失敗的時候會調適自己,是因為畢業的那支鋼筆
如果我能成為像鋼筆一樣的人,都要感謝這位恩師
那支鋼筆,一直陪我到現在,和我寫下這篇會考作文。
我捨不得那段有老師保護的時光,我捨不得那單純快樂的童年
但我知道,我會帶著我的鋼筆,繼續向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