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

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

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


從前有位國王,帶著他的宰相、一群隨從,和數十條獵犬,浩浩蕩蕩到大草原打獵。這位宰相有一句口頭禪,就是:「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」。


年輕力壯的國王騎在馬上,速度飛快的追逐一頭花豹,大家都讚嘆國王英明神勇!國王彎弓搭箭,射中了花豹的脖子,但是,當國王上前去檢視戰利品時,沒想到花豹還沒死,竟一口咬下國王的左手小指頭,當場血流不止。還好國王被衛兵搶救下來,並趕快叫隨行的御醫包紮傷口。


回去之後,國王心情很不好,找宰相一起喝酒,宰相卻對他說:「大王啊!少了手指頭上的一塊肉,總比丟了一條命好,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!」國王一聽非常生氣,打算把宰相關起來。宰相卻又說:「這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!」國王盛怒之下,馬上命人把宰相關進牢裡。


過了一個月,國王手傷好了,又想去打獵,但這次宰相被關在牢裡,沒有隨行。國王帶著隨從去打獵,在追捕獵物時,國王不知不覺間脫離了隊伍,進入森林。這次沒有宰相陪在他身邊,只有他單獨一人。忽然間,從山上衝下一群野蠻人,把國王捉了起來,帶回山上,打算獻祭給神明。國王被脫光衣服,等待被宰殺。這時,大家都對國王這個細皮白肉的祭品非常滿意,突然間,祭司大喊:「慢著!這個祭品不合格,他的手指頭少了一根,我們不能用殘缺的人獻給神明,那是不敬的。」於是就把國王給放了。


國王大難不死,就想到宰相說的那句話:「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!」果然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。於是把宰相放了出來,並且對宰相說:「你說的真是一點也沒錯,很多事情果然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!如果不是因為我之前打獵被花豹咬了一口,今天就沒命了,但是卻讓你委屈坐牢了一個月。」宰相微笑說:「大王!您將我關在監獄,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。因為如果我不被您關在監獄,就會一起被野蠻人捉去,野蠻人發現國王不能作為祭品時,那一定就是選我當祭品了,我一定就會被殺掉了。」國王聽了哈哈大笑,兩人一起說:「這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